Google
当前位置:糖尿病资讯首页 >> 焦点关注 >> 碳酸饮料会增加患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的概率
碳酸饮料会增加患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(1)
2008-06-30 21:37:58  作者:  来源:互联网  浏览次数:0  文字大小:【】【】【
  据《健康日新闻》报道,即使每天只喝一杯碳酸饮料,哪怕只是无糖的,也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,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概率。  有关碳酸饮料的这一发现虽然令人吃惊,但之前确也曾有过类似研究,波士顿大学药学院、该项研究负责人罗摩占陀螺·.瓦萨恩博士表示,早先的调查就曾显示出这种可能性。 ldquo;但现在是首次在大面积测试中验证了预告的设想。”  参加这个弗莱明汉姆心脏研究计划的志愿者有6000多人,他们都是自1948年以来住在这个马萨诸塞小镇上的居民。当开始进行碳酸饮料部分 的研究时,所有的参加测试者都没有新陈代谢综合征的症状,包括高血压、甘油三酯偏高、高密度脂蛋白(有利于保护动脉)偏低、血糖偏高、腰围过大等,只要具 备三项或三项以上上述症状,就可以确定患上了新陈代谢综合征。  经过四年的跟踪调查,与那些不喝碳酸饮料的人相比,每天喝一杯碳酸饮料的人患上新陈代谢综合征的概率要高出44%。上述研究成果都发表在7 月24日的《循环》杂志上。瓦萨恩博士表示,关于碳酸饮料与新陈代谢综合征之间的联系,各种解释可以说是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,但没有一种说法可以服众。即 使把其他因素也计算在内,如摄入食物中饱和脂肪和纤维的含量、卡路里摄入量、抽烟和运动习惯等,但碳酸饮料与新陈代谢综合征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关联关系。  其中一个说法是味道甘甜的碳酸饮料让人更愿意摄入那些高糖、高热量的食物;另外的说法则是软饮料中的焦糖含量会引起人体内代谢紊乱,导致胰岛素抵抗,“这些说法在营养学家之间引发了激烈的争论,”瓦萨恩说,他自认为并非营养专家,但倾向于第一种说法,即那些喜欢喝甜饮料的人也更愿意吃营养专 家不建议吃的食物。“但我们不能推断其中的因果关系,”瓦萨恩表示,并无证据表明苏打本身就是罪魁祸首,“我们可以断定有关系,可能它是起因之一,也可能 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。”严格进行的动物实验结果会对此问题有所帮助。  弗莱明汉姆心脏研究计划的发起人、全美心肺及血液学会会长伊丽莎白·G·那贝尔博士在其书面声明中表示,“已有研究显示,卡路里和糖分的过量摄入会引发肥胖,因而也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,此项研究只是将范围扩大到所有软饮料与代谢综合征。”纽约利诺克山医院女性与心脏病中心主任苏珊娜·R·斯丁伯姆博士表示,“摄入垃圾食品就没有安全之道,比如我们就经常能在
[1] [2]
相关文章
友情链接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公告 | 广告服务

  • 温馨提示:本站内容仅供参考,不能作为诊断及治疗的依据,如有糖尿病问题,请在线咨询或到医院就诊!
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所有文字由网友上传或采集入库,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告知,我们会在24小时内处理!Email:chjt12345678@sina.com

    Copyright© 2008-2010 www.hainajk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 糖友之家 版权所有

  •     鲁ICP 08012512号    Powered by Phpcms 2007